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 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2009-4-18

最近更新 2011.5.20

   
    大多數新生兒都有溢奶的情形發生,溢奶通常是奶水由嘴角偶而也同時由鼻孔流出,溢奶如較厲害時也會類似嘔吐般噴出。但是剛出聲不久的小baby嘔吐情形一天比一天頻繁和程度也越來越厲害,到最後幾乎每一餐喝了奶水很快就噴射式般地吐光,吐出的內容物為奶水不含黃綠色膽汁,體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日漸下降,這時就要注意小baby是否得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infantile hypertrophic pyloric stenosis)。
 
    胃有一個入口叫賁門,有一個出口叫幽門。賁門位在食道和胃間,食物經由賁門進到胃裡面,新生兒由於賁門功能不成熟,進到胃裡的奶水容易回流到食道和口腔造成溢奶;幽門位在胃和十二指腸間,在胃初步消化的食物經幽門進到十二指腸,如果不明原因造成幽門的肌肉層肥厚,幽門的通道被擠壓變窄和肥厚的肌肉無法放鬆,如此胃內的食物不能進到十二指腸,這種情形稱為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時,為了讓胃內容物可通過狹窄的幽門,胃必須做更強有力的蠕動,劇烈的蠕動反而讓無法通過幽門的內容物嚴重地回流,引起噴射式嘔吐。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好發年齡在2~6星期大的新生兒,男嬰發生率是女嬰的4倍,有各種不同理論解釋發生的原因,但都不是很確定。
 
      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有上述典型的症狀,診斷並不困難。小兒胃腸科醫師可藉腹部超音波很快作出正確的診斷。超音波會發現典型的外觀:肥厚的幽門肌肉層和狹窄的幽門通道,肌肉層厚度超過4 mm,長度大於20 mm,即可確定診斷。還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新生兒嘔吐臨床上必須做鑑別診斷,如胃食道逆流(溢奶)、十二指腸阻塞、幽門其他病因的阻塞、頭顱內病灶、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嚴重感染(尿道炎、敗血症)等。
 

 
    診斷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後,治療並不困難。首先必須先矯正因嘔吐造成之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再會診小兒外科醫師開刀,進行幽門環狀肌切開術(Pyloromyotomy),這是小手術,通常在術後1~2天即可進食出院。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