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幼兒最常見的住院原因--急性細支氣管發炎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入冬後感冒的幼兒增加了,相對的併發細支氣管炎的機會就增加許多。急性細支氣管炎容易發生在二歲以前的幼兒,尤其是六個月到一歲的年紀,是幼兒上呼吸道感染很常見的併發症。開始時有咳嗽,接著不但沒有好轉,反而痰液增加,更嚴重時會呼吸急促和帶有咻咻的呼吸聲,在肋骨間和肋下有凹陷的情形。幼兒的細支氣管由於年紀小尚未完全發育,所以內腔本來就較狹窄,如果再感染了病毒,造成細支氣管內腔粘膜腫脹和粘液增加,就容易造成細支氣管阻塞,而引起痰多和呼吸困難的現象。
 
    在治療方面,醫師會給予化痰和支氣管擴張的藥物。但是最重要的是要鼓勵家屬多拍痰,以利痰液排出,才會改善呼吸困難的現象。簡單的拍痰方法是先讓幼兒斜趴著呈頭低身體高的姿勢(幼兒趴著,然後利用小棉被將腹部墊高或拍痰者先大腿交叉蹺高,再讓幼兒斜趴在大腿上,注意不要滑落到地板和不要壓到幼兒的鼻孔。)拍痰者再將手掌彎曲呈杯狀,然後由腳往頭部方向拍擊幼兒的上背部,藉著產生的震動,將痰引流到 較大的氣管和喉嚨。
 
    排痰要在病童空腹時進行(進食前或進食一小時後),才不會引起嘔吐。拍痰每天至少三~ 四次,每次約10到15分鐘,如果情況較嚴重必須增加拍痰的次數和時間。
 
    有的父母會懷疑說,已經很努力地拍痰,為什麼沒有效果,就放棄了拍痰而使病情惡化。事實上,幼兒較少有吐痰的動作而常將引流到喉嚨的痰吞到胃腸中由大便排出。所以不要因為這種情形而放棄拍痰。另一個常犯的錯誤是使用的力道不夠,無法達到震動排痰的效果。
 
    家屬經常會問:我的寶寶以後會不會變成氣喘? 絕大多數是不會的。事實上在二歲前急性細支氣管炎和氣喘臨床表現相似。但如果這種年紀的幼兒常常反覆地發作,或是有氣喘的家族史就要注意以後有氣喘的可能性。
 
    輕微的細支氣管炎可以在家服藥和拍痰,但家屬如發現呼吸愈來愈急促,就必須儘速回診,請醫師評估。最後要提醒父母,拍痰雖然費時又乏味,卻是治療細支氣管炎的利器,平時應多練習。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