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熱性痙攣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正常人體產生運動時,是先由大腦發佈命令,腦細胞產生神經衝動〈電波〉經由神經傳到肢體而發生動作,這種由意志控制而產生的運動稱為隨意動作。在某些幼童腦細胞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因體溫上升而不正常放電,造成意識喪失和非意志的動作,包括眼球上吊、四肢抽搐、嘴唇發黑。這種單純由「熱」引起的「痙攣」稱為熱性痙攣。此種痙攣通常在發燒24小時內發作,而引起發燒可以是各種不同的傳染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尿道炎等。腦膜炎、腦炎也會造成發燒和痙攣,但這是由於腦細胞發炎直接造成不正常放電而引起的和熱性痙攣的機轉不同。腦膜炎、腦炎會造成腦細胞破壞,留下嚴重的後遺症。所以在幼兒發生發燒和痙攣時,熱性痙攣和腦膜炎、腦炎之間必須謹慎做鑑別診斷。
 

    如果有以下情形必須考慮有腦部或代謝方面的疾病: (1)痙攣時間超過15分鐘 (2)局部性的痙攣,如單徹肢體的抽搐,抽搐時眼球轉向一徹 (3)年紀小於六個月或大於六歲(4發作結束後,意識持續昏睡,活動力很差 (5) 在發燒超24小時後才痙攣。

 
    熱性痙攣的發生率約3%,通常發生在三個月到六歲,尤其是六個月到三歲的兒童。熱性痙攣時常有家族傾向。
 
    熱性痙攣對父母是種很恐怖的經驗,在六歲前還是有再發生的機會,所以父母最好事先學習發作時如何處理:
1. 在痙攣發作時要趕快退燒,避免痙攣的再次發生;而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小孩,生病發燒時也要儘早退燒以預防痙攣發生。發燒的處理可以參考本站有關發燒的介紹
2. 在痙攣發生時要鎮定,讓小孩平躺,臉側向一邊,防止嘔吐物阻塞呼吸道。同時要注意發作的型態:四肢抽搐是單側還是雙側,眼球是上吊還是轉向一側,這些訊息對醫師診斷時相當重要。痙攣通常數分鐘就會停止。
3. 趕快送醫,找出發燒的原因,對症治療。通常熱性痙攣在發作停止後短時間活動力即可恢復正常。如果活動力持續很差,必須懷疑腦膜炎或腦炎,必要時要配合醫師進行脊椎穿刺。
4. 單純的熱性痙攣,腦波通常在發燒退後10天會恢復正常,所以有時醫師在退燒10天以後會安排腦波,目的是要檢查有無腦部的器質性疾病或癲癇的可能性。
 
    有時小孩發高燒時會手腳冰冷,全身或四肢發抖,有時父母會誤認為痙攣,鑑別的方法是如果是高燒引起的"畏寒",病人的意識是清醒的,而熱性痙攣病人發作時是昏迷的。
 
    熱性痙攣是很良性的疾病,會隨年齡增大而痊癒。但是必須和某些嚴重疾病鑑別診斷,父母也必須知道當發作時如何處理。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