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咳嗽聲像狗吠的疾病─哮吼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媽媽抱著八個月大的小寶寶匆忙地來到診所。「陳醫師小寶兩天前衹是輕微的感冒,今天突然咳嗽的聲音很緊很奇怪,哭聲也沙啞了,呼吸聲很大很可怕,這到底有沒有危險?」醫師仔細地檢查並耹聽小孩的哭聲和呼吸聲後說:「這是典型的哮吼表現,必須要特別注意病患呼吸是否因難。」媽媽很緊張的反問:「什麼是哮吼,怎麼從來沒有聽過這個病,是氣喘嗎?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喉頭是位在喉嚨和氣管入口間的構造,聲帶就位喉頭內。任何造成喉部阻塞而引起聲音嘶啞,狗叫聲般的咳嗽,吸氣時出現喘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的疾病都統稱為哮吼。其中最常見的是感染性哮吼,主要的病菌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一般在先有二~三天的發燒、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接著出現聲音嘶啞,狗叫聲般的咳嗽,吸氣時出現喘鳴。這是因為喉頭和聲帶被感染而發炎腫脹,造成上吸呼道阻塞而引起的。
 
    此外有種叫痙攣性哮吼,小孩在半夜睡覺時突然出現哮吼的症狀,但白天一到症狀即消失,只剩下輕微的感冒現象。可以連續二到三個晚上復發,在幼兒期也可能每到冬天時再度發生。
 
    在處理方面,首先必須注意幼童是否被異物嗆到梗住了喉頭,也必須和急性會厭軟骨炎、喉頭腫瘤鑑別診斷。輕微的感染性和痙攣性哮吼可以在家裡照顧,但必須隨時注意呼吸因難是否更加惡化。可以讓病童在密閉浴室內呼吸熱水龍頭散發出的蒸氣,有緩解呼吸困難的效果。但是若呼吸更加惡化了,必須趕快送急診,評估是否必須住院。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