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疾病衛教資料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3

細支氣管發炎注意事項
哮喉注意事項
胃腸炎衛教單
嬰兒腹絞痛
腸病毒感染(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峽炎)
 

細支氣管發炎注意事項

 

一、

叩背的目的:嬰幼兒咳嗽機能較差,當有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痰液滯留呼吸道不易排除時,則以叩背方法幫助呼吸道痰液排出。

二、 叩背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 喝奶前30-60分鐘拍、每次拍10-15分鐘,每天拍4-6次,尤其是睡前及早上剛睡醒喝奶前最佳。
  2. 拍痰時衣服勿穿太厚、只穿一件至二件薄衫,冬天則注意室溫勿太冷避免著涼。
  3.  趴在執行者之腿上或於床上,臀部墊枕頭或被單,即採頭低腳高姿勢並注意安全勿滑落。
  4. 手掌做成杯狀,掌面朝下,拍擊在胸背部,拍出 "ㄆㄛ  ㄆㄛ"此技巧請經由醫護專業教導後再執行,骨突出處及腰部不拍。
  5.  注意嬰幼兒臉色,拍痰中苦有臉色發青 ,呼吸困難,先抱起暫停,宜清除口鼻分泌物可使用吸球吸出,等呼吸平穩改善後再拍。
  6. 平時多喝溫開水,以促進痰變稀,以利痰拍出。
  7. 嬰幼兒是腦部、心臟病患者,則採側臥姿勢。(回本頁目錄)

 

哮喉注意事項 

1. 在家裡可以利用水龍頭排熱水散發的熱氣讓蒸氣瀰漫在密閉的浴室將病童抱入浴室內呼吸蒸氣有緩解呼吸困難的效果
2. 按時服藥要密卻注意呼吸狀況 。如呼吸困難,病童變得躁動不安,嘴唇發黑,請速求醫。(回本頁目錄)

 

胃腸炎衛教單 (參考急性腸炎拉肚子,為什麼要換奶粉?)

1. 應注意有無脫水、大便有無黏液或血絲及精神活動力是否變差, 如有上述現象,應速回診 (脫水會口腔黏膜和嘴唇乾燥、活動力變差, 更嚴重時會有尿液減少、眼窩凹頂陷等現象; 就診時最好將寶寶的排便帶到門診給醫師看以利診斷)。
2. 腹瀉時之餵食:
    如果原本是餵母奶, 則繼續餵母奶。
  食物以清淡為宜,如稀飯、白吐司並避免油膩的食物及甜食。若腹瀉輕微可將原本喝的奶粉泡稀(如水量一樣,但奶粉量減半稱為半奶,但勿長期稀釋,可能引起營養不良)。
  若腹瀉厲害或較久宜暫停一般的奶粉,按醫師指示改用醫瀉奶粉(即不含乳糖奶粉)。
  可補充口服電解液,避免脫水產生。
  厲害嘔吐後,須暫時空腹1-2小時,若嘔吐緩解後,再給予電解液、稀牛奶,必須採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
3. 急性腸炎偶有嚴重的併發症產生,如敗血症,所以宜按時回診追蹤病情。(回本頁目錄)

 

嬰兒腹絞痛

1. 大部份在3~4月大前絞痛情形會消失,但約有1%的病人會持續到7個月大。
2. 在哭鬧時,可嘗試抱抱幼兒,在腹部擦點嬰兒腹脹膏、薄荷油或萬金油。
3. 可嘗試酸奶或低過敏奶粉,但可能僅有一部份嬰兒會改善。(酸奶:寶貝樂、安琪兒、荷寶等廠牌都有酸奶。低過敏奶粉:如雀巢低過敏奶粉"HA",而不是腹瀉用的低乳糖奶粉。(回本頁目錄)

 

腸病毒感染(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峽炎)

手足口病:有或無發燒、嘴巴內有潰瘍、手掌、腳掌出現紅色丘疹或小水泡。
疱疹性咽峽炎有或無發燒、喉嚨、口腔內有小水泡或潰瘍,口腔疼痛、流口水。
1. 口內潰瘍會劇痛, 要避免給熱的食物. 如熱牛奶、稀飯要等放涼後再餵,可餵豆花、布丁。 (如沒有咳嗽以上食物可冰涼後再給, 也可給冰淇淋)
2. 持續不吃可能造成脫水, 此時必須打點滴補充水份。
3. 易高燒且持續數天, 請按時服藥。
4. 病程約一星期, 併發症少但嚴重(如腦膜炎、心肌發炎、肺炎、肢體麻痺。須注意有無昏睡、意識不清、 抽搐、嚴重嘔吐、呼吸困難、步履不穩,如有以上症狀應急速就醫)。
5. 請按時回診追縱。
6. 腸病毒感染如何預防?
  *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家中如有病患,應在家隔離並請假暫勿上課。
  *加強個人衛生,請常洗手。(回本頁目錄)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