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急性腸炎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最近門診每天都有很多拉肚子的小寶寶。急性腸炎以輪狀病毒和沙門氏桿菌感染最為常見。
 
    輪狀病毒顧名思義是因為它的外形在顯微鏡下像車輪而得名,由不潔的食物或空氣傳染。它在寒冷的天氣特別容易傳染,所以每到年底就有很多孩子腹瀉。較常發生在6個月到2歲大的幼兒,病人先出現劇烈嘔吐,1~ 2天後再有嚴重腹瀉,大便呈黃色米湯狀,不帶黏液和血絲,可能會合併有發燒、咳嗽、鼻涕等上呼吸道的症狀。治療方面要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現象和電解質的平衡,通常約一~星期會恢復。在小腸黏膜上有分解乳糖的酵素,有少部份的嬰兒小腸黏膜在腸炎時損傷較厲害,造成牛奶中的乳糖不易分解吸收,引起寶寶長期性的腹瀉,即所謂的乳糖不耐症。此時必須改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否則會因慢性腹瀉而造成營養不良。通常這種情形會從數個星期到幾個月不等。
 
    另一種常見的腸炎是由沙門氏桿菌傳染,在夏天特別容易爆發流行,但整年都可見到,所以現在雖然是冬天還是有些病例。這種腸炎所排出的大便呈綠色黏便,有惡臭味,常帶有鼻涕樣的黏液和血絲。沙門氏菌腸炎是因吃進不乾淨食物而 感染。小孩也可能跟貓、狗、烏龜玩耍而感染。高雄的民眾喜歡飲用山泉水,若處理不當,再用來沖泡牛奶,容易使幼兒感染腸炎。沙門氏菌腸炎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偶而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沙門氏菌經由腸壁進入血液循環,使細菌散佈全身血液中,形成敗血症,會造成生命危險。如果細菌再由血液中侵入腦部、骨頭就變成腦膜炎、骨髓炎,會危及生命或留下遺憾終身的後遺症。此外每年也都可見到因沙門氏菌引起腸穿孔、腹膜炎的病例。
 
底下是我在門診提供給家屬的衛教單,值得各位參考:  
應注意有無脫水、大便有無黏液或血絲、及精神活動力是否變差,如有上述現象,應速回診(脫水會有口腔黏膜和嘴唇乾燥,嚴重時會有尿液減少、眼窩凹陷等現象;就診時最好將寶寶的排便帶到門診給醫師看,以利診斷)。
腹瀉時之餵食:
1. 如果原本是餵母奶,則應繼續餵食母奶。
2. 食物以清淡為宜,如稀飯、白吐司、白饅頭並避免油膩的食物和甜食。
3. 若腹瀉輕微可將牛奶濃度泡稀(如奶粉量減半,但勿長期稀釋, 可能引起營養不良)。若腹瀉厲害或較久宜暫停一般的奶粉,按醫師指示改用醫瀉奶粉。
4. 多補充腹瀉專用的電解質液(葯局有售,一般的運動飲料效果較差,不適合當胃腸炎補充液)。
急性腸炎偶有嚴重的併發症產生,如敗血症,腦膜炎等,所以宜按時回診追蹤。
 
    在預防方面,食物和飲水要講究清潔衛生和不生食,奶瓶、奶嘴要消毒,要常洗手,特別是在幫拉肚子的寶寶換尿布後,一定要徹底洗淨以避免病菌的散佈。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