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腸病毒感染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陳醫師,小寶昨天突然間發高燒,口水直流,也不喝奶,真是令人著急。」王太太很擔憂地催促陳醫師趕快幫小寶看病。聽完媽媽的抱怨,陳醫師心裡有數,不慌不忙地用壓舌板打開小寶的嘴巴,果然發現口內有好多潰瘍,診斷是 疱疹性咽峽炎,屬於腸病毒感染的一種。
 
    幼兒口腔炎較常見的包括 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前二者屬於腸病毒感染,後者是感染了單純性疱疹病毒。腸病毒感染是個很籠統的總稱,包括許多不同型腸病毒感染,其中最常見的是 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每年都會規模不同的流行。腸病毒包括了68型的病毒〈包括柯沙奇病毒、艾克病毒、小兒麻痺病毒和有些未分類的病毒等四大類,大多屬於自限性疾病,但在民國八十七年流行的是較少見毒性強的腸病毒71型因而奪走很多小孩的生命。在這波流行之前醫師大多稱之為 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而當時媒體都腸病毒感染稱之,自此腸病毒感染不脛而走,成為家喻戶曉,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
 
    疱疹性咽峽炎主要由柯沙奇病毒感染,幼兒會突然發燒,在口腔的後半部,包括軟顎、懸雍垂、扁桃腺的前柱壁出現小水泡和潰瘍,造成口腔劇烈疼痛使幼兒進食困難,甚至連口水都不敢吞下而口水直流。咽峽炎會造二個主要問題:體溫出現高燒,有時會持續三到六天。另一個困擾是幼兒拒絕進食,在食物的選擇方面,要注意不要給予熱食,以免刺激潰瘍而更加疼痛。泡好的牛奶要冷卻後再餵食,也可給予布丁、豆花等軟食。如果沒有咳嗽,可餵冰淇淋,因其美味且高熱量,小孩容易接受。如果仍然拒絕進食而脫水,活力變差,就必須打點滴來補充水份。
 
    另一常見的腸病毒感染是手足口病,也大多由柯沙奇病毒引起,其口腔潰瘍主要分佈在兩側口頰黏膜 、舌頭、嘴唇,在手掌、腳掌的背面和掌面、膝蓋、手肘、屁股處出小粒紅疹,有 些紅疹帶有小水泡。
 
    腸病毒感染因為高燒、拒食,所以照顧上倍感困難,通常約7~10天會完全康復。其併發症很少發生但卻很嚴重,包栝腦炎、腦膜炎、心肌炎、肺炎和肢體麻痹。要注意是否有昏腄、意識不清、活動力變差、 肢體抽搐、嚴重嘔吐、呼吸困難、走路不穩等現象,有此變化時必須趕快就醫治療。
 
    另一個很相像的疾病是 疱疹性牙齦囗腔炎,由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在囗腔四處,特別是舌頭和兩側口頰黏膜會出現潰瘍,牙齦會呈現紅腫及容易出血,嚴重時整個口腔潰爛,也可能出現高燒和拒食,發燒通常持續3~4天,潰瘍通常一到二星期才會完全癒合,所以父母應付出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來病童渡過,預後通常很好,但有少數 會併發嚴重的無菌性腦膜炎。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