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育兒 Q & A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3

     

地圖舌
咳嗽和嘔吐
病毒引起發燒
感冒與發燒
很少帶小孩去公共埸所,為什麼還生病?
感冒為什麼要看醫師
天氣寒冷和嘴唇周圍發炎
藥物過敏
年紀愈小感冒和腸炎通常愈厲害
感冒眼屎多的原因
誰應該帶小孩來看病?
感冒與喉嚨痛
如何懷疑疝氣?
小孩流口水正常嗎
拉肚子的定義
為什麼小孩的肚子經常圓圓的?
小孩和大人呼吸道構造和疾病的差異
B型肝炎疫苗和抗體的產生
小於三個月幼兒發燒時
長牙會發燒、拉肚子嗎?
醫瀉奶粉含止瀉藥嗎?
新生兒肚臍的護理
需要餵寶寶喝葡萄糖水嗎?
新生兒呼吸怎會有吵雜聲?
抗生素的使用

 

地圖舌
有些幼童在舌頭表面有著數量不同,大小形狀不一的紅色區域,周圍被舌頭白色的表面圍繞著,形狀類似地圖,所以稱為地圖舌。家屬常誤認為是舌頭潰瘍來看診。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形狀、大小、數量可能隨著時間而有變化,不會覺得疼痛,也不會影響發育。地圖舌持續的時間不定,但通常在六歲前消失。(回本頁的目錄)
咳嗽和嘔吐
幼兒生病時同時有咳嗽和嘔吐的現象,要注意嘔吐是否因為咳嗽太厲害而導致嘔吐(即咳吐出來的),這種情形要針對咳嗽的原因來治療。如果不是咳吐的,有可能是併發了胃腸炎或同時有其他胃腸方面的疾病,應小兒科醫師診治。(回本頁的目錄)
病毒引起發燒
病毒感染發燒天數隨著病毒種類、病人身體狀況而定,有的不會發燒,有的要好幾天,甚至幾個星期都有可能。大多數的病毒感染並無特效藥,必須靠病患本身的抵抗力來戰勝病毒。所以如果醫師叛斷是病毒感染不妨先觀察看看,但是在這過程中若發燒合併有小孩哭鬧不安、活動力差、劇烈嘔吐、嚴重腹脹、抽筋、便血、呼吸困難等症狀,必預趕快送回醫院進一步檢查。(回本頁的目錄)
感冒與發燒
「陳醫師,我的小孩以前感冒發燒找你看病,發燒都一天就退了,這次感冒已經燒好幾天,怎麼還不退呢?」 在門診經常有家屬這麼問。我經常這樣回答:「不是不會退,只是時候還不到,時候到了,自然就退燒了。」感冒也是病毒引起的,並無特效藥。引起感冒的病毒約有二百多種,每次感冒引起的病毒多不同,再加上每次生病時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自然發燒的時間長短就不同。有時感冒不發燒,有時二~五天,甚至有時燒得更久。(回本頁的目錄)
很少帶小孩去公共埸所,為什麼還生病?
有的媽媽會說我很少帶小孩去公共埸所,為什麼還是會被感染呢?這是因為家中大人和其他兄姊上班或上課由外面帶回來,而大人因為抵抗力較好不會發病,而寶寶卻有可能發病。(回本頁的目錄)
感冒為什麼要看醫師
感冒並無特效藥,看醫師最重要的是要追蹤有無併發症產生,同時醫師會給藥物來減輕症狀。(回本頁的目錄)
天氣寒冷和嘴唇周圍發炎
天氣寒冷造成皮膚乾躁,很多小孩會不自主的用舌頭來舔皮膚,但是在口水中含有消化酵素會刺激皮膚造成濕疹。所以在冬天經常會看到有的小孩嘴唇周圍紅紅的且會疼痛。在天氣寒冷時應使用保養品保濕,有濕疹時應就醫使用外用藥劑(回本頁的目錄)

藥物過敏

這兩天看診時有位初診病人,有藥物過敏的過去史,但是卻不知是何種藥物所引起。他表示在當初過敏時發生時,不好意思去問醫師。但是這卻可能造成以後用藥再度過敏,如此豈不冤枉。服藥時若藥物過敏,並不是醫師開錯藥,而是個人體質引起的,不要責怪醫師,應該請醫師查明過去的用藥史,找出可能過敏的藥物,同時要將藥名寫給病人,這是病人的權利,也是醫師的責任。(回本頁的目錄)
年紀愈小感冒和腸炎通常愈厲害
小於二歲的感冒容易併發細支氣管炎,而幼兒的急性腸炎病程經常要一~二星期,甚至如果併發了乳糖不耐症,則病程會延至數星期。(回本頁的目錄)

感冒眼屎多的原因

有二:(1)眼睛內側眼角和鼻腔有鼻淚管交通,平時淚囊分泌的淚水會經此排到鼻腔內。感冒時鼻腔發炎若波及鼻淚管,造成鼻淚管腫脹阻塞,多餘的淚水不能排到鼻腔而外溢。(2)如果腺病毒引起感冒,可能併發結膜炎,造成紅眼睛和流眼淚。(回本頁的目錄)

誰應該帶小孩來看病?

目前有很多雙薪家庭,將小孩託給保母、阿公阿嬤帶。一旦小孩生病了,再急電父母帶到診所看病,醫師問診時,一問三不知,容易造成誤診。醫師診斷時必須有詳細的病史和理學檢查。如果能夠提供越詳細的病史,更容易做正確的診斷,所以下次看病時最好請照顧小孩的保母也能到埸。(回本頁的目錄)

感冒與喉嚨痛

感冒有時在半夜睡覺時喉嚨異常乾躁,感覺非常疼痛。這是因為晚上 時人體口水分泌較少較乾,冷空氣刺激喉嚨,加上長時間沒有喝水所致。等白天氣溫回昇,多喝水就可能改善。(回本頁的目錄)

如何懷疑疝氣?

腹股溝疝氣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幼兒,如果發作時,在腹股溝會有鼓起的腫塊,稍有警覺性就很容易診斷。但很不幸地可能有些醫師經驗不足,在幼兒在發作初期,沒有警覺到要將尿布打開來檢查腹股溝,所以未能及早診斷,最後導致腸阻塞引起腸壞死。在此呼籲如果幼兒有1.不明原因的哭鬧不休2.劇烈的嘔吐3.腸阻塞4.血便時一定要打開尿布檢查有無腹股溝疝氣。當然也要請醫師檢查有無其他的疾病(回本頁的目錄)

小孩流口水正常嗎?

小孩由於吞嚥能力不成熟,尤其是在長牙時期,特別容易流口水。如果沒有神經糸統的疾病,通常在五歲前會改善。(回本頁的目錄)

 
拉肚子的定義 (參考腸炎) 
 
在看診每當問及家長小孩有無腹瀉時,得到的答案經常都模稜兩可。家長對腹瀉的定義似乎不是很清楚,腹瀉最主要是指大便的水份增加了使排便變得比平常要稀糊,甚至變成水樣,而排便次數經常也會增加。但是在為腹瀉下定義時大便的水份增加比大便的次數增加更重要。比如有的小孩便秘了,每次排出一點點的硬便,每天大便分成好幾次來排,但這是便秘而不是腹瀉。而有的嬰兒的大便原本就是糊糊的,每天也排好幾次,但這對他來說卻是正常,有無腹瀉就要跟平常的排便習慣比較,如果大便變得比平時還稀,次數也可能增加,這就是腹瀉了。(回本頁的目錄)
 

為什麼小孩的肚子經常圓圓的?

在年長的小孩和成人,小腸內的氣體很稀少,但是在三歲前的幼兒小腸內通常存在相當多的空氣,所以年幼的小孩的肚子時常圓圓的。但是如果腹部持續有很明顯的鼓脹,應請兒科醫師做詳細的理學檢查,必要時安排超音波來確定有無腫瘤(回本頁的目錄)

小孩和大人呼吸道構造和疾病的差異

年幼的孩子由於呼吸道構造和大人的差異容易引起某些疾病。2歲前支氣管管徑較窄,發炎時腫脹阻塞造成痰液不易排出,形成細支氣管發炎。喉頭也較窄,發炎時腫脹阻塞形成哮喉。耳咽管則較短、較直、較寬在感冒時,病 菌易逆流而引起中耳炎。(回本頁的目錄)

B型肝炎疫苗和抗體的產生

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如果要知道有無抗體產生,最好是完成三劑接種二倜月後再抽血檢查。產生抗體的機率是95%~98%,如果沒有產生抗體,可再次接種,若仍然沒有抗體產生,衹好期待以後有效果更好的疫苗問世。(回本頁的目錄)

小於三個月幼兒發燒時


小於三個月幼兒由於免疫力發育還不成熟,較易受某些細菌感染,因此如尿道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疾病在這年齡層特別容易發生。所以如果小於三個月幼兒有不明原因的發燒必須進一步檢查。千萬不要以為所有幼兒的發燒都是感冒引起的。(回本頁的目錄)

長牙會發燒、拉肚子嗎?


老一輩的中國人常有長牙會發燒、拉肚子的觀念,這是錯誤的。小孩約六個月開始長牙,這時候在出生來時得自母體慢慢下降,加上長牙時牙齦可能不舒服或好奇心使然,經常會將東西放到嘴裡啃咬,寶寶自然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襲而生病。所以如果小孩發燒了,應該看醫師找出病因,不要再歸疚於長牙了。(回本頁的目錄)

醫瀉奶粉含止瀉藥嗎?

嬰幼兒腸炎腹瀉有時持續較久醫師會建議改喝醫瀉奶粉,有的家屬誤以為裡面含有止瀉藥物,這是錯誤的觀念。幼兒腸炎易引起乳糖不耐症,此時對一般乳製品中的乳糖無法分解吸收而導致長期的腹瀉。醫瀉奶粉是將奶粉中的乳糖抽除,就不會有乳糖無法分解吸收問題,自然就能緩和腹瀉的情形。所以不要再誤以為醫瀉奶粉含有止瀉的藥物─醫瀉奶粉是奶粉,不是藥物。請參考拉肚子,為什麼要換奶粉?(回本頁的目錄)

新生兒肚臍的護理

新生兒出生在斷臍後會留下一段根部和一道傷口,約一至二星期臍帶會壞死掉落。如果在這期間被細菌感染會引起臍帶發炎,厲害時造成致命的腹膜炎。所以臍帶護理時不可不慎。各家醫院護理的方法不同,通常是先以消毒用酒精(75%)消毒,接著再使用絕對酒精(95%)擦拭使之乾燥加速脫落。必須注意在消毒或乾燥時除了消毒外表,還要深入肚臍的根部才能達到 徹底的處理。如果發現有惡臭的分泌物和肚臍周圍皮膚紅腫,就必須就醫。(回本頁的目錄)

需要餵寶寶喝葡萄糖水嗎?

有的婦產科的嬰兒室在兩次喝奶間給新生兒餵葡萄糖水,出院後媽媽也就習慣這麼做,這不是好的育嬰作法。他們認為可以降胎火、退黃膽,事實上有人實驗後知到多進食促進腸胃蠕動可促進黃膽排出,但是使用葡萄糖水和白開水效果是一樣的。給新生兒餵葡萄糖水會養成吃甜的習慣,以後會不喜歡沒有甜味的開水,也容易蛀牙。(回本頁的目錄)

新生兒呼吸怎會有吵雜聲?  

新生兒出生後幾個月,雖然沒有感冒但呼吸道經常會有吵雜的聲音,這主要有兩個來源,一是鼻腔,新生兒由於年紀小,鼻腔的空間相對較小,空氣通過較窄的地方會出現吵雜的聲音,加上正常情況鼻腔也會有少量的分泌物容易積在鼻腔內,由於這兩個原因,所以新生兒鼻音較重,如果沒有明顯的感冒症狀,注意鼻內有無鼻屎,有的話用小棉棒清乾靜即可。
第二個來源是喉嚨,特別是在喝奶後有時會有似打呼或痰音,這是由於喉嚨內有塊會厭軟骨,剛出生時發育還不成熟會厭軟骨較軟,在吸氣時會震動發出吵雜的聲音,大多症狀輕微,觀察即可,會隨長大而慢慢改善。但極少數會呼吸困難,必須由專家積極治療。
(回本頁的目錄)

抗生素的使用  

濫用抗生素引起抗藥性細菌出現,導致無藥可醫的情形經常被報導,引起病患恐 慌。很奇怪病人對抗生素的使用態度呈兩極化,有的病人無論什麼毛病通通要求加「消炎藥」;有的病人就醫時會要求醫師絕不可使用抗生素。事實上如果是病毒感染,加抗生素即是濫用,但是如果診斷是細菌感染卻拒絕使用抗生素可能造成細菌擴散引起不可收拾的後果。細菌感染時要使用抗生素,而且要使用足夠的時間才能完全滅菌和避免併發症產生。如中耳炎、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發炎、鼻竇炎、尿道炎、肺炎、化膿性腦膜炎、膿痂疹必須聽從醫囑使用一定時間以上的抗生素,勿擅自停止服藥。(回本頁的目錄)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