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流行性感冒簡介和錯誤觀念導正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1.前言

2.感冒正在流行就是流行性感冒嗎?

3.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分類

4.流行性感冒的特徵

5.流行性感冒疫苗打了不會再感冒?

6.流感流行時才打疫苗?

7.流行性感冒疫苗和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一樣嗎?

8.流行性感冒疫苗打的年齡、次數

9.流行性感冒疫苗副作用

10.流行性感冒疫苗的禁忌

11.流行性感冒併發症

12.流行性感冒治療

13.什麼人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1.前言

    每年冬天台灣都會有規模不一的流行性感冒的流行,但是多數民眾對流行性感冒存有很多錯誤的觀念,所以希望藉本文來介紹流行性感冒並導正一些觀念。(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2.感冒正在流行就是流行性感冒嗎?

    有很多人總認為"感冒正在流行就是流行性感冒",這是錯誤的,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是不一樣的。引起感冒的病毒有數百種,流行性感冒病毒祇是其中少數幾種病毒,"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才叫流行性感冒"。為了導正字面上引起的誤解,醫界建議將流行性感冒更名為流感,有別於一般感冒。(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3.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分類

    流行性感冒病毒分為ABC三型,其中C型較不具臨床意義,由於A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較B型易發生突變,所以A型較B型更容易引起流行。每年冬季台灣都有小規模流行,約每十年有一次大規模的流行。(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4.流行性感冒的特徵

    一般感冒表現主要是呼吸道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鼻涕、有時發燒。而流行性感冒表現出除了呼吸道症狀外,最主要的還是全身的不適: 發高燒、畏寒、全身肌肉酸痛、疲憊,似乎是生了一場大病。全身的不適在大人會比小孩較明顯。而流行性感冒病毒由於經常突變,當新的變種病毒流行時,由於大人和小孩以前都沒有被這種新型的病毒感染過,體內都沒有對抗這病毒的抗體,所以會造成很多大人和小孩同時感冒。總之如果很多大人和小孩同時感冒了,而且大人出現上述的厲害的全身症狀,有這二大特徵,就要懷疑流行性感冒開始流行了。(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5.流行性感冒疫苗打了不會再感冒?

    很多民眾甚至有的報章報導將流行性感冒疫苗誤稱為感冒疫苗,導致很多人對流行性感冒疫苗期望過高,以為注射後再也不會感冒了,這是不可能的。引起感冒的病毒有數百種,流行性感冒病毒祇是其中少數幾種病毒,流行性感冒疫苗祇能預防流行性感冒(包括A,B型流行性感冒),對其他所有感冒完全無效。流行性感冒病毒經常突變,所以流行性感冒疫苗有效期約一年,有效預防率約75%(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6.流感流行時才打疫苗?

  流行性感冒疫苗在接種後約23週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抵抗病毒感染,所以流行性感冒已在流行時才來接種疫苗有可能會緩不濟急。流行性感冒在每年年初開始流行,所以最好的接種時機是每年年底10月到12月,剛好在隔年流行時體內已有足夠抗體可以保護。(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7.流行性感冒疫苗和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一樣嗎?

    有時會有病人在要求接種疫苗時卻不知道要接種的是流行性感冒疫苗還是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疫苗,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疫苗,以後不要再混淆了。b型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簡稱b型嗜血桿菌是種細菌感染(流行性感冒是屬於病毒,二者是完全不同的病原體),感染初期可能以類似感冒表現,可能併發肺炎、會厭軟骨發炎、腦膜炎、化膿性關節炎等嚴重併發症。雖然名稱很類似,但卻是不同的疾病。(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8.流行性感冒疫苗打的年齡、次數

    6個月以後即可接種,6個月到8歲間的小孩須接種兩次,兩次間隔一個月。8歲以上祇須接種一劑,流行性感冒病毒幾乎每年多有突變,所以疫苗有效期為6個月到一年,需要每年接種。(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9.流行性感冒疫苗副作用

    很少且輕微,包括發燒、注射部位疼痛,通常12天消失。(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10.流行性感冒疫苗的禁忌:

   (1) 六個月以下嬰兒:不會增加副作用,而是因為6個月以下嬰兒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後

       產生抗體的反應不佳。

   (2) 對雞蛋有過敏者

   (3) 有發燒或急性疾病者(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11.流行性感冒併發症:

   (1)肺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特別容易出現於老人、慢性心肺疾病與其他慢性疾病患者

      ,所以政府已對65歲以上老人每年提供免費疫苗注射。

   (2)心臟:其他少見的併發症包括心肌炎、心包膜炎、

   (3)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腦炎,可能出現嘔吐、劇烈頭痛、幻覺、抽搐、意識障礙等

      症狀。A型流感發燒如果服用阿斯匹靈會增加雷氏症侯群的機會,雷氏症侯群是種

      腦部和肝臟的急性病變,死亡率高達一半。在水痘、A型流感禁用aspirin,最好是小

      兒感染引起發燒都不要用避免這嚴重併發症產生。

   (4)有時會引起腿部肌肉發炎,引起腿部疼痛,厲害時甚至無法走路。
     
(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12.流行性感冒治療:

   (1)主要是症狀治療,止痛退燒藥、止咳嗽藥、抗組織胺。注意不要使用阿斯匹靈來退

      燒止痛,避免發生雷氏症侯群。同時注意有無併發症發生。

   (2)amantadineA型流行性感冒有治療和預防的效果,對B型流感無效。在發病初期(

     最好在發病48小時內)就開始使用可以縮短病程和減輕症狀。但這藥可能會有中樞神

     經副作用,包括頭暈、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通常輕微,所以值得用於治療A型流

     行性感冒。在預防方面,在整個流行期間必須每天都要給藥,所以不是很方便。

     (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13.什麼人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1)大於65歲的老人

   (2)慢性病患的高危險群:包括氣喘與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腎臟

      疾病、糖尿病和其他慢性新陳代謝疾病、有免疫缺損或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愛

      滋病、先天性血色素異常者。

   (3)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兒童,若感染A型流行性感冒,會增加雷氏症侯群的機會,所

      以需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兒童最好能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

   (4)醫護工作人員與療養院、老人院的工作人員。 (回流行性感冒本文選單)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