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認識川崎症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前言: 
日本川崎富教授於1961年首度報告一病例,在皮膚結膜、口腔頸部淋巴腺等部位出現病變,故稱之為黏膜皮膚淋巴腺症候群 ( Mucocutaneous Lymph Node Syndrome ),之後漸漸有很多病例報告現在醫師都稱之為川崎病。
 
病因:
病因目前尚。可能是某種感染後引起的免疫反應造成全身各器官之血管發炎。至於感染的病原體還不清楚。人和人間是否會傳染還不確定。
 
流行病:
兒童和成人都可能發生,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2歲以下佔約50%4歲以下約佔80%男女比率為1.51。季節分佈不明顯。
 
症狀和診斷:
一、 急性期:出現以下症狀時為此病的急性期,大概是由發病開始後約10。通常是以突然高燒開始,接著陸續出現皮膚疹等症狀。症狀包括主要的和次要的症狀,這些症狀不同時出現,也不會按一定順序來出現。
 
1. 主要症狀:是指底下六點,主要症狀也是診斷的依據:
  (1). 持續高燒5天以上,有時可長達23星期。
  (2). 兩眼球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3). 頸部淋巴腺腫大,通常大於1.5公分。
  (4). 口腔黏膜發炎: 嘴唇轉為乾燥裂開出血、草莓舌、咽喉紅。
  (5). 軀幹出現:身體可能出現各種不同形態的紅疹
  (6). 手掌、腳掌的變化:初期掌、腳掌紅、腫脹,在約十天後在由指端趾端開始脫皮(脫皮為亞急性期的開始)
2.

次要的症狀:在急性期可能合併其他次要的症狀包括:

腹瀉、嘔吐、腹痛 咳嗽、流鼻涕急性關節炎無菌性腦膜炎 膽囊水腫無菌性膿尿、以前接種卡介苗處出現紅腫等

手指腳趾、肛門周圍開始脫皮,即進入亞急性期 ,約發病十天後 (11-21) 。在此期發燒、口腔黏膜疹、淋巴腺等急性期化漸漸消失。

   
二、 亞急性期:進入亞急性期後,雖然急性症狀消失了,但仍然要持續警覺追蹤,因為還是有可能發生心臟血管病變。追3個月如果仍沒有心臟血管病變出現,一年後再追 蹤一次。如果有心臟血管病變,則必須追 蹤至心臟血管病變完全恢復為止。
 
實驗室檢查:
可能有白血球增多及血小板增多,發炎指數 ESR CRP 昇高的情形。
 
診斷:

目前診斷主要靠臨床症狀,必須俱備以下兩點:

(1) 急性期六項主要症狀:發燒5天以上是診斷的必要條件,再加上有其餘五項條件中的四項以上。
(2) 許多疾病和川崎症有類似的症狀,必須排除這些疾病

※有時病人出現某些主要症狀,但未達診斷條件的項目要求,但心臟超音波有冠狀動脈病變,証實是川崎症,這種我們稱之為「非典型的川崎症」。

川崎症診斷的困難處:

(1) 由於川崎症病因不清楚,無法藉實驗室檢查來診斷。
(2) 由於川崎症各症狀並不同時出現,也不會按一定順序出現,經常須觀察一段時間才能診斷。
(3) 有一些病童只出現部分症狀,並未完全符合條件,照心臟超音波卻已產生心臟冠狀動脈瘤,所以有時臨床上不易早期診斷。
 
併發症:

主要併發症是心血管病變,隨不同病程而有不同的心血管變化:

急性期:主要是心臟發炎,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等。

亞急性期以後的主要死因為冠狀動脈瘤破裂或心肌梗塞

20%之川崎病患者在亞急性期後出現冠狀動脈瘤。大多是中、小型冠狀動脈瘤,80%會在五年內消失;巨大冠狀動脈瘤約佔5%,消失,造成血栓、動脈狹窄而引起心肌梗塞死亡率約為千分之一點八千分之 三

 
治療:

急性期主要是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注射免疫球蛋白

(1) 阿斯匹靈Aspirin有抗發炎及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降低心臟冠狀血管栓塞的機會急性期給予高劑量之阿斯匹靈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恢復期改成低劑量之阿斯匹靈,若無冠狀動脈異常則持續治療三月,若有冠狀動脈異常則需長期治療,直到消失
(2)

注射免疫球蛋白可迅速退燒及預防冠狀動脈病變。免疫球蛋白治療可將冠狀動脈瘤之發生率由20%5%危險性高的巨大冠狀動脈瘤之發生率由5% 降至1%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必須間隔十一個月以上才可以接種減毒活性疫苗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MMR)疫苗水痘疫苗。

 

 

 
結論:

對於高燒數日不退的嬰幼兒,必須持續觀察有無紅眼睛、紅嘴唇、草莓舌、紅疹,川崎症方能早點診斷、早期治療,減少併發症產生。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