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拉肚子,為什麼要換奶粉?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寶寶發生急性腸炎時,醫師時常會建議改用醫瀉奶粉。什麼是醫瀉奶粉?又為什麼要換奶粉?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疑問。牛奶和母奶內都含有大量的乳糖,乳糖是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結合成的雙醣。它必須靠乳糖酵素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後 才能被小腸吸收。乳糖酵素存在小腸絨毛的上半端,由於最接近小腸管腔,在腸炎時,特別是輪狀病毒腸炎造成小腸黏膜破壞,位於表層的乳糖酵素首當其衝,隨著腹瀉而流失,以致乳糖酵素不足,乳糖不易分解吸收,此時再給乳糖含量高的奶粉,就會引起持續性腹瀉,即所謂的續發性乳糖不耐症。如果腹瀉超過兩個星期,即稱為慢性腹瀉,由於長期營養流失而造成營養不良。此時必須改用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粉,腹瀉和營養狀況才能改善。由於改用此種奶粉後,吸收改善,大便次數和含水量會減少,所以稱為醫瀉奶粉或止瀉奶粉,事實它並不含任何止瀉藥物。
 
    腸炎後慢性腹瀉的原因除乳糖不耐症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牛奶蛋白過敏。這是因為腸炎破壞小腸黏膜使黏膜通透性增加,牛奶中大分子蛋白質直接進入組織而引發蛋白質過敏的現象,會加重腹瀉情形,甚至引起嘔吐、皮膚及氣管過敏等症狀。
 
    醫瀉奶粉大多是以大豆為基質(豆精奶),有的是以牛奶為基質。豆精奶不含乳糖外,大豆蛋白抗原性較低,可以減少腸炎後蛋白質過敏。牛奶為基質的醫瀉奶粉,抽除乳糖成份外,有的品牌也將其中的牛奶蛋白水解,降低其抗原性,減少發生過敏的機會。
 
    乳糖酵素恢復需要2星期到6個月。所以醫瀉奶粉通常建議使用1~ 2月,再慢慢換回一般奶粉,但若情況厲害可能要用到6個月甚至更久。媽媽常會問此種配方奶粉夠不夠營養。其實它的乳糖是以其他醣類代替,而其他成份調配得接近母奶,熱量也和母奶一樣。乳糖會幫助鈣、鎂、鋅的吸收,但文獻很少有鈣、鎂、鋅吸收不良的報告,我們也沒有不良作用的經驗,應可長期安心使用。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