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嬰兒不喝奶,怎麼辦?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時常有媽媽抱著嬰兒到小兒胃腸科諮詢﹕「醫生我的小孩己經好久不吃不喝,不曉得胃腸有什麼問題?」但是醫師看小孩充滿活力,生長發育正常,檢查也沒有任何不正常的發現。跟家屬解釋說﹕「這祇是厭奶期,祇要生長發育正常,就不用太在意,過陣子就會不藥而癒。」家屬通常還是半信半疑,仍舊充滿疑慮。
 
    厭奶在嬰兒是很常見的現象,常發生在兩個時期。有的新生兒喝奶量一向正常,到二、三個大,突然喝奶量減少,但活力、體重都正常,無任何病態。這主要是在二、三個月前吸奶是種反射動作,祗要給予奶水就喝,但是之後就會按身體實際需要和食慾來調整奶量,所以食量可能會變少。第二個時期是四~六個月以後,這階段的幼兒對未來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心,同時開始添加副食品,對很多事物或副食品較感興趣,而對口味一成不變的奶水可能已覺得厭煩,甚至對吸拇指或玩弄垃圾筒都覺得比喝奶好玩,所以會有厭奶的現象產生。
 
    如果嬰兒喝奶量減少,但照常充滿活力,体重增加正常,神經學發育進展正常,應可安心觀察。這種現象是短暫,時間可從幾天到幾個月,如果時間較久,建議可以多補充維他命,必要時醫師會使用促進食慾的藥物。但如果身體虛弱或有其疾病症狀,如發燒、嘔吐、腹瀉或活動力變差、體重發育遲緩等現象,就要注意是否生病了。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