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嬰兒溢奶和吐奶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超過一半以上的嬰兒有溢奶的情形,很多媽媽擔心寶寶因此造成營養不夠而憂心忡忡。其實溢奶對大多數嬰兒來說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它是由於食道末端的括約肌發育還不夠成熟,造成胃和食道間不能完全閉合,導致進入胃的奶水再反流回食道,再從嘴巴溢出。那麼溢奶跟吐奶有怎麼不一樣呢?簡單的講溢奶是奶水的反流現象,溢出的奶水距離嘴巴很近或祇是在嘴邊,而吐奶是奶水強而有力由嘴巴噴出,奶水距離嘴邊較遠,通常代表有較嚴重的疾病。溢奶的寶寶祇要生長和體重增加正常、不嗆到呼吸道造成反覆性肺炎、溢出物不帶血絲或黃綠色膽汁,就可觀察並採取底下的措施,通常多會改善:
 
奶嘴奶洞的大小要適中。奶洞太大奶水流速太快,來不及吞嚥,易引起溢奶;太小可能使寶寶吸入太多的空氣而容易溢奶。一般是奶瓶倒立時,一秒一滴的速度即可。
餵奶可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
餵奶時和餵奶後要避免晃動寶寶的身體。
如果溢奶厲害的話,可以餵奶到一半時先幫寶寶排氣後,再餵另外一半的奶水,於餵完時再幫寶寶排氣。
餵奶後要以寶寶保持直立的姿勢抱著他約30分鐘。
寶寶躺著時將身體墊高約30~45度。傳統的方法是讓小孩叭睡並墊高身體,但有報告叭睡的嬰死發生猝死的機率較高,所以躺著再墊高較安全。
如果以上方法沒有改善,可在牛奶中加入米粉或麥粉使牛奶變濃稠,可減輕溢奶的情形。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可考慮藥物治療。
少數溢奶或吐奶的寶寶是由於對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可在醫師指導下嘗試使用低過敏配方粉奶。
 
    溢奶通常會隨年紀增大,特別是幼兒開始能夠坐起或站立時,會漸漸改善。但是要注意寶寶有無以下的情形:首先要注意嘔吐物,如果含有黃綠色膽汁,要考慮是否有腸阻塞;含有血絲或咖啡色的東西,要考慮食道、胃或十二指腸出血。如果寶寶表現是餐後發生噴射式的嘔吐,嘔吐物不含黃綠色膽汁,且一天比一天厲害,體重不增加甚至減輕,這時候要注意是否發生了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劇烈嘔吐也要考慮腦部病灶引起顱內高壓。有以上情形代表寶寶可能有嚴重的疾病,必須找小兒科醫師診療。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