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嬰兒玫瑰疹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小寶才八個月大,長得健康可愛,有一天來到門診,「陳醫師,小寶身上長滿了紅色的皮膚疹,真嚇人,到底要不要緊呢?」媽媽開口就問。陳醫師仔細地檢查,發現身體、臉、四肢、長出很多小顆粒狀的紅疹,其餘身體狀況和精神活力都相當正常。再仔細追問,原來小寶已經高燒四天,昨天剛退燒今天身體就冒出大量的疹子,嚇得父母一大嚇。接著陳醫師解釋說:「不用再擔心了,只是玫瑰疹,疹子長出來就不會再發燒了,疹子不太會癢,不用擦藥,過兩三天自然會退掉。」
 
    玫瑰疹在嬰兒期相當常見,是個低傳染性的疾病。最近研究發現是由第六型疱疹病毒引起。好發在六個月到三歲,特別是六到十八個月的幼兒。典型的症狀是幼兒突然間發高燒,其至高達39到41度,偶而有輕 微感冒和輕度腹瀉外,並無典型的表現。身體檢除了喉嚨可能有發炎外,其他一切正常,雖然高燒不退,但是幼兒的精神活力大致還正常。所以在高燒的期間,找不到病因來解釋病情。高燒通常持續三到五天,在發燒退去後或有時在即將退掉前,身體開始出現小顆粒狀的紅疹,很快擴散到臉部、四肢。這時病情已經穩定,再過二到三天疹子自然會退掉。
 
    有幾點要注意的是,幼兒發燒找不到病因時要仔細觀察變化,如果精神活力變差,應趕快找醫師檢查有無嚴重感染,如尿道炎,腦膜炎。玫瑰疹在發疹前的高燒有時會誘發熱性痙攣,有時前囟門會鼓起,兩者都有可能使醫師懷疑是腦膜炎,但不同的是膜膜炎的精神活力會很差,而玫瑰疹的精神活力尚佳。
 
    看完本文後,再遇到幼兒發燒,長疹子而且符合上述的病程,即很容易診斷嬰兒玫瑰疹。也不用再為玫瑰疹的疹子擔心了。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