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由大便看小兒疾病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新生兒的排便
 
    新生兒通常在出生後24小時內開始排便,前3-4天的大便是墨綠色,這是胎便。出生3-4天後大便慢慢轉成黃綠色,此時的大便叫做轉移便(transitional stool)。出生後約一星期大便轉為典型的黃色稱為乳便(milk stool)。如果是喝母奶,乳便通常含水量較多較糊,每天的排便次數會較多。如果是喝牛奶,乳便通常含水份較少,排便次數會較少。
 
    新生兒排便次數,每個人差異很大,通常每天約3-5次,有的新生兒由於"胃大腸反射作用"較強,每次喝奶後就會排便, 甚至每天多達十幾次,但祇要活動力正常,就不須要擔心。有的卻三天一次,如果三天才排一次,祇要排便沒有困難,是不要緊的。以上兩種情形會隨年紀增加,慢慢改善。很多父母認為在一個月以後每天大便一次而且要成形才算正常,這倒是未必,超過一個月大便仍然維持很多次、糊狀,祇要活動力正常,體重增加正常也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次數多,糊狀是不是拉肚子,應該要和平常排便習慣比較,如果大便次數突然變多了,含水量也比平常增加了,就是腹瀉,應該看醫生了。
 
    有的嬰兒排出的是軟便,但是在排便時卻很用力,滿臉通紅,這是因為腸子神經功能發育還未成熟所致,長大點就會改善。
 
以下整理其他小兒常見各種排便供大家參考:
 
綠便: 老一輩常認為嬰兒排綠便是因為受驚嚇引起的,這是沒有根據的。嬰兒的排便顏色受到食物種類、腸內細菌、腸蠕動速度影響,正常時可以是黃色、黃綠色、綠色,祇要排便不是腹瀉,觀察即可。
白便(clay-colored stool): 出生後的前幾個月必須留意嬰兒的排便顏色,如果是白色而且皮膚有黃膽現象,表示膽汁產生或排泄過程有問題,常見的有新生兒肝炎、膽管閉鎖等,二者的預後相差很大,必須小心做鑑別診斷。請參考嬰兒黃疸、新生兒肝炎、膽管閉鎖
草莓醬便(currant-jelly stool): 排泄物中有大量的黏液和血液混合成似草莓醬,這是由於腸阻塞造成血液循環中斷,導致腸道壞死出血,夾雜著黏液,形成草莓醬便。造成小兒腸阻塞以腸套疊、腹股溝疝氣最常見。
柏油便(tarry stool): 排出惡臭發亮似瀝青的黑便,要懷疑上消化道出血,如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出血性胃炎。
無痛性大量磚紅色出血: 要懷疑梅克爾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大多發生於2歲左右的小兒,突然排出大量磚紅色血液的排泄物。
粗硬的大便有血絲附著在表面: 這是由於便祕,由於粗硬的大便通過肛門時將肛門擦破皮形成肛裂
成形軟便有血絲附著在表面: 如果排出的是成形的軟便,大便的表面附著有血絲,而且檢查肛門沒有肛裂,必須考慮大腸息肉
糊便帶血絲、黏液: 考慮是否為細菌性腸炎,以沙門氏桿菌最常見。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