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認識蕁麻疹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名稱: 蕁麻疹台語稱為「起清膜」或「起清納」,英語叫urticaria。由於疹子如風一般來得快去得也快,又稱風疹塊。古人發現蕁麻科的植物(Urticaceae)如台灣的咬人狗、 咬人貓,葉子上的刺毛含毒液, 如皮膚接觸會引起膨疹,所以就稱為蕁麻疹。 
 
定義: 皮膚出現類似蚊子叮一樣,一塊一塊大小形態不一的紅色浮腫,很癢的疹子稱為蕁麻疹。
 
病理: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分為過敏和非過敏反應兩大類,其中大多屬於過敏引起的。有過敏體質的人,當某種特定物質進入體內〈這種誘發過敏的外來物質稱為過敏原,可能吃到、吸進、皮膚接觸到進入人體〉,此過敏原和肥大細胞作用,肥大細胞即釋出組織胺和其他化學物質,會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液體由血管外漏到組織造成皮膚鼓起紅疹即蕁麻疹,同時體內組織胺會增加引起皮膚搔癢。
 
病程和分類: 蕁麻疹按病程可分成急性和慢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 蕁麻疹病灶在六星期內消失不再犯者稱之。大多是食物或藥物過敏所致,其病灶往往較快發生且範圍較廣,可能全身都出現膨疹且會融合成一大塊,非常癢,但來得快去得也快,治療後幾小時內可能消失無蹤。
    ※急性蕁麻疹中有種較厲害的叫血管性水腫:如果蕁麻疹發生於皮膚或黏膜的深處時,則可見皮膚或黏膜腫脹較厲害變厚,此時又稱為「血管性水腫」,較易發生於嘴唇、眼皮、呼吸道、消化道。如發生於呼吸道可造成氣管痙攣,喉頭水腫呼吸困難危及生命。
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發作後如果好好壞壞時間超過六星期以上稱之。
 
過敏原:
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很多,最常見的為對食物與藥物。
  (1) 食物-如海鮮、堅果類〈如花生〉、菇類、竹筍、糯米、巧克力、蛋、牛奶、芒果、酒精等,食品添加劑。
  (2) 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作用為退燒鎮痛如阿斯匹靈、voltaren、ibuprofen)、抗生素最常見。
  (3) 接觸性過敏原-外用藥物、動物皮屑、毛髮。
  (4) 吸入物-如灰塵、塵蹣、花粉
其他非過敏或不明原因的蕁麻疹:
  (1) 感染性過敏原-如B型肝炎病毒
  (2) 物理學的因素-冷熱、光線、皮膚受外力的壓迫等。
  (3) 昆蟲叮咬如蚊子、蜂、紅螞蟻
有些找不到原因,可能和本身過敏體質有關。
 
治療:
急性蕁麻疹
  通常用抗組織胺來治療,大約可在數小時內達到療效。由於一部分人停藥仍會發作,所以連續服藥數日是必要的。
血管性水腫
  萬一發生血管性水腫併有呼吸困難、喉頭有異物感,則除了抗組織胺外,須迅速併用腎上腺素皮下注射及類固醇製劑,留院中密切觀察。
慢性蕁麻疹
  萬一是慢性蕁麻疹必須耐心和醫生合作找出有效的抗組織,連續服用一段時間,才能減少發作。

   

預後: 急性蕁麻疹通常只是帶給病人極癢的不適和難看的外觀。在治療後,單一膨疹通常會在二十四小時內消失,但新的疹子會再出現後再消退,全部病灶通常數日內消失。但如蕁麻疹發生於呼吸道,可引起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