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疫苗接種須知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7.4.8

診所疫苗接種的特色
五合一疫苗注意事項
水痘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MR)注意事項
日本腦炎疫苗注射注意事項
A型肝炎疫苗介紹
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沛兒鏈球菌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
 

本診所疫苗接種的特色

診所提供疫苗接種和幼兒健康檢查,不論您的寶寶以前是在衛生所或其他醫院診所接種都歡迎轉到本診所接種,利用本診所提供給家長和幼兒的貼心服務。如有任何諮詢請來電3503387
1. 門診時間皆可接種,便利性最高。
2. 接種疫苗前先進行幼兒健康檢查,瞭解幼兒成長發育情形。
3. 看診時會提供疫苗衛教單給家屬,並詳細解釋疫苗接種後應注意事項。
4. 本診所於疫苗接種前,疫苗都已經過醫師•藥師確認疫苗無誤,同時還會提供疫苗給家長自行再次核對,希望藉由此項貼心的服務,讓家長更加安心。
5. 除衛生所提供之疫苗外,也提供各種自費新型疫苗,減少疫苗副作用,讓疫苗接種更安全。
6. 會幫忙預定下次接種時間,並於下次接種前ㄧ天電話通知。
7. 本診所有不斷電疫苗儲藏設備確保疫苗品質,達到最好預防效果
 

夲診所除了備有衛生所之疫苗外,也提供自費新型疫苗,新型疫苗種類如下:

 
五合一疫苗注意事項
1. 須注意有無發燒,通常持續一到二天。 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2.

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

3.

注射數天後,在注射處正常皮膚下有時會摸到硬塊,此時宜熱敷或擦喜療妥軟膏可以使硬塊慢慢消失。硬塊有時持續1∼2月。 

4. 如出現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5.

通常後來施打的追加劑反應會愈明顯,即會比上次施打五合一疫苗愈易發燒、紅腫和產生硬塊。

  (回本頁目錄)

 

水痘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1. 接種疫苗後的六星期內,避免使用阿斯匹靈(溫克痛、水楊酸)。
2. 水痘疫苗效果約90%, 有些接種者日後還有可能長水痘,不過大多會較輕微。
3. 副作用(約注射二星期以後才出現)包括: 約1~2%的病人發燒。約1~2%的接種者身體會長少數的水泡(平均2~5顆)。
4. 如果在接種前2~3星期曾接觸到水痘病人,此時再接種水痘疫苗,仍有可能長水痘,但可能長得較輕微。 這是因為水痘潛伏期約2~3 星期,如果已感染但仍在潛伏期,因不知而接種,所以有可能長水痘。
5. 接種水痘疫苗後,在2~3星期好不要接觸到水痘的病人。因為接種後仍要一段時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

(回本頁目錄)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MR)注意事項

大部份的接種者不會有特殊反應,一部份的人會有1~2天的局部腫痛,很少的人會有如下的反應:輕度到中度的反應: 
1. 麻疹-約5%的兒童接種後1-2週,會產生紅疹、5~10%在接種5~12天後發燒,但通常只持續1-2天。
2. 腮腺炎-很少數的接者,在接種1-2週後會發生唾液腺腫痛。
3. 德國麻疹-七個接種者中有一人可能發生紅疹或頸部淋巴腫大,關節痛或僵直可能發生在接種1-3週後,兒童的反應較少

(回本頁目錄)

 

日本腦炎疫苗注射注意事項

1. 注射部位偶有紅腫、疼痛,但機率很少,通常23天自然改善。
2. 偶有全身反應,如發燒、頭痛和倦怠感,通常23天會消失。
3. 發生嚴重的反應,約百萬分之一的發生機率。

(回本頁目錄)

A型肝炎疫苗介紹

   參考A型肝炎疫苗介紹(回本頁目錄)

 

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沛兒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疾病WHO(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最高度優先以疫苗預防的疾病

居嬰幼兒死因第四位的兒童肺炎,與第八位的腦膜炎,禍首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即使是家長不認為是重症的中耳炎也有近7成是因它引起。每年從10月至隔年3月是它的流行高峰期。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幼童和65歲以上老人。最麻煩的是80%的肺炎鏈球菌已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上相當的困難。最好的辦法是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傳統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只對2歲以上有效,西元2000年可使用於2歲以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上市以來,因供不應求而造成各國搶購,台灣經過二年漫長的等待,終於在94年10月在台灣上市了。

 

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在出生後2個月、4個月和12個月各施打一劑。

 

輪狀病毒疫苗(參考急性腸炎)

1.

葛蘭素藥廠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需二劑,默沙東藥廠輪達停五價口服輪狀病毒疫苗(Rotateq)需三劑

2. 接種時間:
 

葛蘭素藥廠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需二劑):出生後六週(即一個半月大)即可給第一劑,至少隔一個月後給第二劑,建議能儘早在六個月前接種完畢(因為出生六個月後幼兒即容易受輪狀病毒感染)

默沙東藥廠輪達停五價口服輪狀病毒疫苗(Rotateq需三劑):出生後六週(即一個半月大)即可給第一劑, 之後隔隔一到二個月後再第二和第三劑,建議能儘早在 八個月前接種完畢

3. 和其他疫苗接種時間:
 

建議與五合一併接種減少家長奔波往返醫院機會。

4. 副作用:
  疫苗並無明顯副作用,偶而會有暫時低度發燒、食慾不振、躁動及活力降低等現象。

 (回本頁目錄)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