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內容搜尋:
         
國內知名小兒科網站搜尋(包含本站):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規定: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網站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首頁
網站導覽
有關醫師和診所
最新消息
小兒常見疾病
疾病衛教資料
疫苗接種須知
育兒 Q & A
交通資訊
網站聯結
自費項目費用公告
和我聯絡

小孩時常腹痛,怎麼辦

高雄市左營區陳進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進成醫師

最近更新 2011.5.20

   
    很多人有肚子痛的經驗,肚子痛的煎熬令人難以忍受,甚至有的還必須開刀治療。所以當自己孩子肚子痛,很多父母就顯得相當緊張。其實小兒科醫師也是最怕遇到肚子痛的小病人,診斷上時常相當的困難。主要是因小病人腹痛常常以哭鬧來表達,不會描述疼痛的特性,父母也因缺乏經驗不能提供醫生足夠的資料,也時常因為哭鬧使醫師無法進行腹部身體檢查,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擾。腸炎和便祕是造成腹痛常見的兩個原因,診斷也較容易。
 
    小兒長期反覆性腹痛原因相當多,診斷也不容易,其中以機能性腹痛最常見。很多父母有這樣的經驗,小孩在遊戲中、早上起床後、吃飯前後,會突然間抱著肚子叫疼,部位通常在肚臍周圍,時間通常很短暫(偶而長達數十分鐘),一般在幾分鐘後疼痛即消失,又若無其事般地遊戲,這種現象反覆地發作,幾天發作一次,甚至有的天天發作,使父母相當困擾。這種情形十分常見,大概每十個小孩就有一個有此情形,通常發生於三歲以後的小孩。原因不清楚,有的醫生會告訴你是腸痙攣,又因為這是成長階段很常見的現象,有的醫生乾脆告訴父母是成長痛。但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自律神經的協調發育還不夠成熱。但應注意有無心理因素,比如不喜歡吃飯、不想上學或是有親人去世,經由自律神經轉化為肚子痛。
 
    機能性腹痛通常不需藥物治療,發作時用薄荷油、萬金油按摩肚子,或在肚子上熱敷,疼痛很快就會消失。懷疑是心理問題引起時,應注意心理輔導。如果疼痛合併有嘔吐的現象、疼痛的部位不在肚臍周圍而是在逵離肚臍的部位、疼痛得很劇烈使臉色發白或冒冷汗、或半夜痛得醒過來,就應該檢查有無器質性的疾病,如肝膽、泌尿系統、腹部腫瘤等。
 

 
醫師、診所和門診時間